叫化雞1.jpg

都已經2017年11月了,才想到要發表去年感恩節做的料理(真的是烏龜慢慢爬式的在這更新文章)

不過還好,離今年感恩節還有兩三個星期,我現在發表作法也不算太晚

去年那樣烤火雞實在是太好吃了,而且超符合我們中國人的胃

所以我一定要分享一下(當然自己也當做個紀錄,現在年紀大了,不記下來想做時都忘記怎麼做了)

******************************************

每一年一過十月,全家都會開始期待一年串的家庭聚會日

每到這時候我就開始發揮創意,想想要怎麼用最簡單,也最DIY的方式把家裡搞得很不一樣

料理也是一樣。。。。

說到感恩節在國外的朋友都必定會烤上一隻大火雞來應景

老外的作法可多了,網路上隨便翻翻就一堆(其實好像都大差不差)

電視上也一直出現不同的廚師在教大家怎麼烤出香噴噴的火雞(結果覺得還是就那個樣)

於是我就想來點不一樣的

做一個家裡老人家也愛的口味

好笑的是剛好那一陣子在追射鵰英雄傳的連續劇

於是黃蓉做給洪七公的叫化雞就在我腦海中誕生了

當然有些地方還是有上網做功課後調整一下

畢竟火雞比一般的小雞大太多,所以要改變一下才能入味

去年的感恩節火雞真的是好吃到爆!

可惜我們家張桑那時回台灣沒嚐到

今年。。。。應該大部分還是會比照去年料理的過程來完成

不過會做局部的改變(因為我有有新方式在腦海中轉啊轉的)

我。。。好期待喔~(下面食譜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看喔)

**************************************

材料:

火雞一隻(通常買回來是冷凍狀態,需要三天放置冰箱退冰)
調味料(醬油、蔥、蒜頭、胡椒、麻油、酒、鹽巴、糖、薑片、生抽。。。等等)

調味粉(十三香。華人超市都買的到)
荷葉/香蕉葉(一般中國人超市都買的到)
培根

油飯(我用香菇蝦米爆香後炒好的栗子筍尖油飯)
醃雞袋 (英文叫Brining Bag, Amazon可以找到)
烤雞袋(英文叫Oven Bag, 是可以放在烤箱烤的袋子,Amazon可以找到,很多外國超市也買的到)

叫化雞p5.jpg

作法:

要烤火雞前24-48小時,先把退冰後的火雞清乾淨後把所有的調味料和整隻火雞放入醃雞袋中
(一般你怎麼醃肉就怎麼調味囉)

叫化雞p1.jpg

叫化雞p2.jpg

 

把雞包好,上下翻一下確認整隻雞都有淹到醬料然後放到冰箱。
早晚都轉一下確認雞的每個部位都有醃到

叫化雞p3.jpg

 

感恩節要烤火雞時再把醃好的雞拿出來,
整隻雞撒上十三香調味粉(塗抹均勻)

小說中黃蓉用的是 丁香、八角碾成细末,加入玉果末和匀,擦于雞身。超市中的十三香粉最接近這一味

叫化雞p6.jpg

叫化雞p8.jpg

 

然後我把早就炒好的香菇栗子筍尖油飯塞入雞的肚子裡面

這段要再跟黃蓉比一下了。。。她是將豬油將蔥花和薑片爆香後
再放入雞丁、瘦豬肉、蝦仁、熟火腿丁、香菇丁在鍋中炒熟塞入雞肚子

我走現代版(加上家人愛吃油飯,所以把老外的麵包泥、黃蓉的菜。。。
改成用香菇蝦米炒的香噴噴後再用筍尖和栗子炒油飯)

叫化雞p4.jpg

叫化雞p9.jpg

 

再把培根條把整隻雞包覆起來,讓烤的時候培根出的油讓雞更濕潤

黃蓉用的是豬網油來做這道手續,我們用美國培根。。。更香^^ (老外的方式是塗抹牛油)

叫化雞p10.jpg

 

接下來把整隻雞用荷葉/香蕉葉包起來捆綁好(因為家裡還剩一些粽葉,所以我也包進去了)

叫化雞p11.jpg

叫化雞p12.jpg

 

烤雞袋先灑些麵粉再把整隻雞放進去綁緊,然後上面用刀搓破幾個小洞
這樣在烤的時候袋子才不會因為受熱高溫而破掉(請看一下oven bag盒子上的使用說明喔)

小說中黃蓉是用泥把雞裹住,再用濕布貼上將其泥包覆在雞上厚厚一層再把布拿掉
主要是要把烤雞時的油與汁氣全包覆在內,味道完全不流失

雖然後來有人(和餐廳)會做叫化雞,但是大多數都是用麵粉泥去做
不過在國外買的到oven bag, 就更方便了

叫化雞p13.jpg

叫化雞p14.jpg

 

包好後的雞放入已經燠熱的烤箱中,
至於要烤多久就請依你火雞的磅數和oven bag上的說明來設定溫度和時間囉
(通常用oven bag烤得時間比較短一點,因為包覆著比較快悶熟)
請用食物溫度計測量,雞一定要165F才算熟喔

叫化雞p15.jpg

 

雞差不多熟後(我大概會在雞的溫度約155F時拿出來)
把袋子和荷葉都剪開,然後再放回烤箱烤到165F
這樣是要讓上面的培根變得酥脆好吃
(後來小朋友都搶著吃上面的培根)

叫化雞p16.jpg

 

看~ 烤好的大火雞,切開後真的是香味撲鼻(還有粽葉香)
大人小孩都愛吃,肉色粉紅鮮嫩不說,肉更濕潤多汁

配上裡面的油飯。。。我看洪七公吃了都要教我降龍十八掌了!

叫化雞p17.jpg

 

那天晚上就在爸媽家吃著"叫化雞"
另外配海鮮火鍋過了一個愉快的2016的感恩節

2016_A.jpg

 

今年呢? 想把醃料改一下,其它照舊。。。第一次學黃蓉
但是第二次就要自創一下了^^ 敬請期待^^

2016.jpg

Save

arrow
arrow

    Helen 海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